Tony's style -- My Log-- 20080221 純樸的台南後壁鄉菁寮村



台南菁寮??那裡是什麼地方??當我在路上和台南人哈子提起這個地方時,她說她根本不知有這裡...

還記得2005年有一部國片叫做「無米樂」嗎??

是的,「無米樂」就是台南菁寮村阿公阿媽們的故事~~而當時看完這部片時,就一直很想找機會過來走走。

11點多正準備從彰化扇形車庫離開前往鹽水,hoher打電話來問我說要不要去菁寮村,他人在附近,查了一下GPS,馬上驅車前往與他會合...





到達菁寮後,HOHER首先帶我前往金德興藥鋪,也稱阮家古厝。這棟古厝為清朝乾隆時期所建,距離目前約有240年了,而這棟原本是位於嘉義縣鹿草鄉頂潭村,為林家旺族所有,後因家道中落而賣給了後壁的許遷。許遷於1910年用拆遷技術把它遷來現址,後來阮氏用足以買下三甲良田的資金再買下這棟古厝。

原本剛來到菁寮時,阮家古厝的大門並沒有開,但主人阮老先生看我們二個拿著單眼相機一直望著古厝,就開門歡迎我們進去,阮老先生說之前本來一直不同意讓縣政府把這裡訂為古蹟,因為古蹟法規定自己不能改建或維修,這點會有些麻煩,但後來又怕不小心出一個不肖子孫不重視這祖先遺留下來的財產,想想還是交給政府的好,不過規劃成古蹟的阮家古厝目前還是由阮老先先自己看管,他請我們隨意拍照,自己愜意坐在客廳看報紙,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但詞窮的我卻形容不出來...









北勢老街一景,這裡曾是最繁華的商店街,一排有點滄桑的木造房屋代表了經過了相當歲月的洗禮。






菁寮村內一景。





菁寮村除了因無米樂而廣為人知,另外就是位於菁寮國小斜對面的天主堂相當有名,這天主堂可是得過建築最高榮耀普立茲獎得主 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所設計的,它最特別的就是聖殿的尖塔只可惜它平時並沒有開放,這次只能在圍牆外欣賞而已。






要離開菁寮前,我決定去拜訪一下「無米樂」的主角崑濱伯夫婦,不過礙於時間,無法與二位老人家聊太久,當上車準備要離開時忽然想起包包內的把妹機PIVI 300,嗯~~就洗一張給二位老人家吧,而當我拿進去時,「怎麼會這麼快!!」崑濱伯驚訝的對著我說,然後就一直謝謝我直到我上車離去。

我的把妹機初次出動沒有把到妹,反而把到老人家的心...,他站在門口揮手的影像,我還一直深深記得,有機會我還一定要再來拜訪這純樸的小村莊。




全部照片
今日人數: 1 | 昨日人數: 1 | 人氣總數: 4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