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My Log -- 20080604 台北隨拍 -- 林田桶店


每次經過中山北路和長安東路口都會看到這間特殊的老店,一棟老建築加上個老招牌和四週現代化的建築顯得有些突兀,每次經過都有個念頭說「下次」要來好好拍,就這麼一次一次經過都沒有拍過..>"<

這天和愛咪約騎單車,臨時將時間由七點改到七點半,多出來的半小時就成了我拍照的最佳時機..

看著大大的原木澡盆,我想~~若家裡有個大浴室,買回家去泡澡應該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吧!!^++++++^

-----------------------------------------------------------------------
以下簡介摘自台北市中山區公所http://www.chsn.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51a33a6

林田桶店是採上好的檜木,佐以林相林先生精湛的手藝,才能做出一個個實用且深具古意的木桶。林相林的手藝靈巧紮實,口碑極佳,尤其近年來日本媒體的報導,更將林田桶店所出產的木桶譽為"台灣人間國寶",而將林相林先生譽為"國寶級匠師",或稱為"台灣桶王"。
林田桶店開業至今已逾十山年的歷史,它是在昭和三年由林相林的父親林新居所創設。為了避免就近學習的怠惰,小學畢業那年,林相林被送到基隆日新町,拜日本師傳鳥井千代松為師,三年四個月後終於"出師",十七歲時台灣光復,他也正式繼承衣缽,發揚製桶技藝。
林相林完全以手工製桶,從慎選木材,鋸刨木片,做出木片弧度,用竹釘接合木片,做成桶身,再將整片桶底嵌入桶身,外圍則紮上鐵箍。每一個環節都是數十年心血的結晶。
   五十年代塑膠業興起,因成本較低,不久便取代了木製品,台灣的木桶店也一家一家的關門了。"林田桶店"是台北至今碩果,僅存的老字號。近幾年來木桶製品的行情又開始"止跌回升"。林相林表示,以澡桶為例,塑膠做的裝上熱水,會散發出對人體有害的氣味,因此愈來愈多人到此選購澡桶。
   林相林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願意吃苦學習木桶手藝,今"桶王"有後繼無人之憾,還好他40多歲的獨子多年來追隨父親的腳步,每天陪林相林守著這家祖孫三代歷久彌新的桶店,歡迎大家親臨了解,讓我們共同訴說木桶的足跡,喚起過往被遺忘的記憶。



#位於林田桶田旁的復古餐廳 -- 滿樂門

全部照片
今日人數: 1 | 昨日人數: 1 | 人氣總數: 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