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國外旅遊(稻城亞丁)-- 20050908-0917 最後的香格里拉--稻城亞丁


楔子
八月多,從積極找了不少北京的自助資料。最後因聽說北京為了辦奧運。大大小小的景點都在整修。不得不放棄我上長城的念頭。 不去北京,那要去那..那裡才是我一年一度要出國玩的地方??
從3p桑去過的蒙古、神祕的西藏、雲南麗江古城... 到埃及、克羅埃希亞、尼泊爾...。那一二個星期就一直在查詢相關的資料。
再從老婆不大喜歡蒙古、西藏怕高度太高、埃及九月可能還太熱、克羅埃西亞太貴(一個人要十萬元>_<)。一個一個淘汰掉不喜歡的地方之後,那就剩下雲南麗江和尼泊爾。
尼泊爾我希望有山中健行,老婆不喜歡..。那麼最後就決定雲南麗江吧!!
既然有了目標,那麼找起資料也方便許多。從各大旅行社、anyway和背包客棧,都是我尋找資料的好地方。
而地點也慢慢浮現出來。大理、麗江古城。石頭城、瀘沽湖、中甸、梅里雪山都是想去的地方..
咦~忽然眼睛一亮。「最後的香格里拉--稻城亞丁」,好陌生的名字,好漂亮的風景... 這這這~~馬上就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力。立刻再去收集相關資訊.. 雪山、藏寨、高山湖泊、紅草地、黃楊林....好想去啊!!好想去啊!!*_*
不過無論從中甸或是成都出發。都得經過超過400km以上的山路.. 。而且目的地--仙境亞丁景區是位於海拔4000公尺處。 這這這....要老婆去一個又落後、海拔又高的地方...如何向老婆開口呢??
不過老婆看我煩惱了那麼久,也看到相關的圖文介紹。也就答應和我去了。yayaya~~^o^

不過另外煩惱的事又來了。就是台灣旅行社很少有出團到這來... 找來找去不過三家。不是出團日期不合意,就是團員不夠無法成行。 直到出發前近二週,山外山旅行社才確定成團。 但由於山外山不同於一般旅行社的運作。一顆不安穩的心,也一直到了昆明之後才漸漸放心下來...

行程共十天: 台北--(飛機)--昆明--(夜鋪火車)大理--麗江--中甸--鄉城--桑堆--稻城--日瓦--亞丁--日瓦--稻城--桑堆--海子山--稻城--鄉城--中甸--(飛機)--昆明--(飛機)--台北。 整理了12篇遊記



DAY1

DAY2

DAY3-1

DAY3-2

DAY4-1

DAY4-2

DAY5-1

DAY5-2

DAY6

DAY7

DAY8

DAY9-10
強力推薦老婆的遊記DAY1| DAY2

行程照片精選:


食:
這次是我第一次的中國大陸之行。第一次品嘗到雲南四川那裡的油鹹辣...。厚~~就像我老婆說的。那裡的調味料是不用錢的喔。不過我的忍耐程度較高。大家都受不了時,我還是可以大口大口下飯..。A,大口大口下飯就是為了那重口味的菜啦>_<。至於衛生方面,我覺得還ok,除了一次有肚子小拉之外。其餘大多沒有問題。也可能是我們都儘量找大間一點飯館的關係吧。

衣:
這次九月多去,即使到了4000多公尺的山上都還沒有下雪。除了有時風大。感覺並不會太冷。不過在高山上,為了避免高山症,保護頭部不失溫是很必需的。所以只要在戶外都儘量把帽子或是頭巾戴上。

住:
這次旅行社安排都是當地最好OR一定等級以上的飯店。雖然沒有像一般五星級一樣豪華。但是在那樣的環境下。住的都算是乾淨又舒服的。不然我是很嚮往去住一次傳統藏寨。可惜未能如願啊!!>_<

行:
從中甸到亞丁這一段全是山路,一路迂迴彎曲。其中還有一段是未修好的石頭路。坐起來真是顛顛顛!!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就發生顛到輪子飛出去的情況,大夥驚嚇之餘還要下車將螺絲帽一一找回。而會暈車的人一定要準備暈車藥!!

其它:
到大陸旅行最怕的就是廁所了吧。一般在旅館內的廁所都沒有問題。但是一路上景點的廁所就不敢恭維了。一進去,就一條溝、幾個木板隔成一間一間,沒有門當然也沒法鎖。所以要上廁所都是快狠準。快進快出。若是遇到裡面有其它大陸同胞就更尷尬了。因為沒有門,他們又習慣臉朝外..唉喲喂..遇到我真是只能快步跑出啊>_<!!有時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好在路邊解決,不過說真的,在野外的感覺還比較好。空曠又沒有臭味....真是舒服多多多多了啊!!^O^
行程重點:
此行沿途幾乎都是重點。麗江古城的熱鬧雖然讓人有些煩燥,不過還是非常值得去細細品味一番。尤其是夜晚的麗江和白天的味道是很不同的。束河古鎮就顯得安靜許多,雖然有許多建築已重新翻修過,但遊客少,走起來就覺得愜意許多,而且在古鎮的後方還是保有許多老建築,稍微可以一窺那古老的味道。而小中甸黃橙橙的青稞田和翠綠的蔬菜田互相交織著,配上遠方的沿綿不斷山巒再加上藍天白雲就成一幅超美麗的高原景觀,可惜那時司機並未讓我們停車休息。那美景就在一聲哇哇哇而過。而雲南藏傳佛教的信仰中心--松贊林寺也值得一遊。也難忘漫步在納帕海旁的公路上,望著青青草原舒舒服服的感覺。而從中甸到鄉城雖然彎曲且顛頗,但是尼西大峽谷、許多不知名美麗的河谷平原、還有茶馬古道的遺跡,也讓那段行程豐富許多。而一大早鄉城的桑披寺,大殿在陽光下整個亮了起來,配合著高原上深藍的天空,感覺異常的莊嚴。桑堆的特殊石頭藏寨、稻城讓人眼間為之一亮的黃楊林、令人流連忘返的亞丁景區、 著杰寺中被列為保護動物的可愛藏馬雞、還有純樸的藏人 小孩都讓我覺得不虛些行。回歸第一句話,整段行程都是重點啊!!^O^


相機器材:
這次帶了Canon 300D + EOS50 + 17-40 F4L + 70-200 F4L + 35mm F2 + TAMRON 28-75 F2.8。二機四鏡出門。沿途旅館都可以充電,所以數位相機的電力完全不是問題。而儲存設備則帶了二張1G的CF卡及二姐的小NB去,還有一台30G的隨身碟。預估可以有4000張以上的相片容量。

有關高山症:
這次行程有六天都是在3000公尺以上活動。所以出發前有特別注意此方面的事情。
高山症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只是症狀輕重而已。而且以前爬高山沒有高山症,並不代表這次就不會有高山症。
就算在山下是運動健將,到了山上還是有可能會發生。高山症的發作會隨著人的體質、身體狀況不同而發生。
預防的方式我整理的如下:
1.在登高山前儘量不要熬夜。若有感冒情形也儘量不要上山。因為這二種情形更容易引起高山症反應。
2.在衣物部分,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頭部。山上日夜溫差大、風也大。一定要做好頭部的保暖。也因為許多高山症狀都由頭痛開始。所以上了山就把頭連耳朵包的緊緊的就對了。
3.在藥物部份,旅行社建議我們出發前一週就開始吃鐵劑。鐵劑可以增加血紅素,藉此來增加血中帶氧量。不過鐵劑比較傷胃,所以一定得在飯後吃。另外一種藥物Diamox,在旅行社的注意事項寫著:「本藥一定要依據醫生的指示服用。該藥能加快呼吸以利代謝更多的氧,從而減弱由缺氧而引起的症狀。它對於改善夜間睡眠時的呼吸功能減弱具有較好的效果。由於在服用後須經過一段時間該藥才能發揮功效,所以應在開始上攀的24小時前服用,並在上攀後連續服用至少5天。喜馬拉雅救援協會醫學部門的建議是每次服用125毫克,每日兩次(早上和晚上各一次)。該藥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是嘴唇及指尖發麻,視覺模糊,味覺改變。正確的使用應依據醫生的處方。Diamox 屬於磺胺類藥物。磺胺類過敏者禁用。現已發現 Diamox 對無磺胺過敏史者亦能引起過敏反映,Frank Hubbel 醫生推薦在旅行前應進行該藥物 的試驗性服用。因為在某些偏遠地區嚴重的過敏反應是難以醫治的。」而朋友之前去過西康。強烈建議我們去買這種藥。他說他們那一行人若沒有服用Diamox 的大多發生比較嚴重的高山症症狀。而藥房也和我說此藥在上山前五天就得開始服用, 而且一般人並沒有太大的副作用。沒想到老婆出發前一晚和隔天早上各吃了一顆之後。在飛機上就頭暈嘔吐,發生了不小的副作用。在緊急停藥之後就沒有再發生不舒服的現象,那時讓我當場心疼不已,初步判斷是DIAMOX的副作用。因為以前老婆坐飛機從來沒有這樣過>_<。這藥應該是有效,只是要看看個人會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發生。

有關山外山旅行社:
山外山旅行社是我一次參加,他的帶團方式的確不同於一般旅行社,所以最近想再去大陸玩時有和旅行社聯絡上。和接洽的張先生聊了一會之後,他表示很感謝我這個網站對他們有正面的評價,不過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一些小小的困擾。困擾就是因為今年的路線和住宿地點和去年不盡相同,有些朋友會拿我的行程來做詳細的比較。據我了解由中甸(香格里拉)到稻城本來就有二兩條路,而去年因一條在修築(聽說還有第三條路線正在條築),所以我們繞了比較遠的路。另外稻城亞丁的名氣也愈來愈大,這二年都持續在發展觀光,所以山外山若有安排不同的路線和住宿點我想都是可預期的。
寫這個網頁不僅是自己留念也是為了分享。很高興有人願意仔細去閱讀。若您因為我的網頁而喜歡上稻城亞丁,那歡迎您留言給我加油打氣,若您因為我的分享而前去稻城亞丁,那我更期待您的分享。中甸到稻城亞丁這一路真的很美,即使快過了一年,我依然如此覺得!!^___^

Tony edit@2006. 07.24

相關網站:
山外山旅行社
貓大夫的西南祕境--繽紛四川行

看完了,留個言吧!!^__^

今日人數: 3 | 昨日人數: 1 | 人氣總數: 2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