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My Log-- 20080221 鹽水蜂炮



盼了好久的鹽水蜂炮終於在今年成行,不過因為兒子年紀還小,所以讓喜歡刺激冒險的老婆無法一同前去,也許今年元宵節是非假日的關係,也許是年紀大了,詢問了幾位朋友,不是年輕時去過,不然就是無法請假。那我只好一個人孤單上陣,老婆問我說一個人還要去嗎??是的~~,等了這麼久好不容易請假,一個人還是要去的...

就這樣我一個人前往鹽水體驗蜂炮的威力~~




按著雜誌所說要早點進入鹽水鎮,我在下午三點便抵達武廟旁,一個人就在鹽水鎮裡亂逛...亂拍。







下午四五點左右,各廟宇的陣頭陸續到來,而前來觀賞的民眾也滿滿的包圍住武廟。看了一下還有外國媒體來採訪,原來是DISCOVERY,相信未來一定會有相當精采的節可以欣賞,趁個空檔我也和女工作人員合照一張^++++++^。










除了國外媒體以外,國內媒體當也不會缺席,看到他們和消防隊借來的裝備扮你就可以知道要衝在第一線是多危險的一件事。不過經過一個晚上蜂炮洗禮之後,我不得不說要來體驗蜂炮就是要要這樣萬全的準備才是最安全的。





晚上六點多武廟神轎分ABC三隊出發,也表示蜂炮正式啟動,武廟廣場前擠了滿滿的人潮,人人都戴著全罩式安全帽等待蜂炮的洗禮。
為什麼要去給蜂炮衝?? 要去給蜂炮打??下午聽一位在地的解說員說若被蜂炮打到不要覺得很衰,鹽水鎮的居民都覺得這是一件好事,表示蜂炮把你的壞運打走了,那今年的運就會很旺...,所以人人爭先恐後往炮城前衝去...,那為什麼要分成ABC三隊,因為分成三隊繞鹽水鎮都得到凌晨二三點才能結束回到武廟,若只有一隊出分發那可能得繞個一天一夜都未必能繞完...

所以要怎麼體驗蜂炮呢??就跟著神轎走就對了....





為什麼繞境會這麼慢,因為炮城在神轎扺達時才會放置在神轎前,然後得先把炮城上的紅包先撕掉焚燒之後才會開始放炮,一個炮城都得等上5-10分鐘,光武廟前那條路上不知就擺了幾座大大小小的炮城,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走了一個小時都走不完...

據說以往的蜂炮很多塑膠頭所做,殺傷力非常的強,啟村就說他的G2 UV鏡就曾被打破過,所以以前只要紅紙一撕開若是滿滿的塑膠頭蜂炮,大家就紛紛走避尋找掩護點,因為塑膠頭蜂炮威力過大,這二三年已全面禁用,只能用一般紙製沖天炮,以往會退到神轎後躲避的情景不在,大家全都擠到神轎前,只離炮城一公不到的距離,好幾場現場人員都請大家退退退,因為距離不夠蜂炮根本就打不出來...

這一期的攝影雜誌說有介紹鹽水蜂炮攝影相關應注意的事,其中就有說到站在炮城前方因沖天炮還沒加速完成所以反而沒那麼痛,站在十公尺外被打到反而會很痛,這一點我有很深的體驗,第一次就站在離炮城約十公尺外的一張椅子外,因為高人一等前方都無遮避物,烽炮被點燃後四處亂竄,雖然穿著棉質大外套,但第一次被打到心中不免OS:「更~~咩的,怎麼會這麼痛~~T_T」,後來努力擠到炮城前,是沒那麼痛了...,但脖子下的毛巾因沒有沾溼,被沖天炮衝進來一直悶燒,害我覺得怎麼放完蜂炮後怎麼還是一被嗆到,經路人提醒之後才發現我的毛巾已被燒破一個大洞,幸好還沒整個燒起來..好險好險。






為了阻擋烽炮的攻擊,各種道具都會出爐,像這一面精心由紙箱所改造的盾牌就讓人印象十分深刻~~






站在炮城前是怎麼樣的情形??就是像這樣的情形啦,一片炮火~~,怎麼拍??,在炮城火力全開之際只能背對著炮城然手拿相機盲拍亂拍,拍到什麼都算運氣好啦!!








很佩服這二位年輕美眉,穿著短褲短裙也敢來體驗蜂炮XD




這次跟著神轎跑到近12點才準備打道回府,這一夜是過年以來最有年味的一晚,這種熱鬧又刺激的感覺...真是棒。

一晚下來後,外套和背包燒破了N個大大小小的洞,手臂也小小灼傷二處,右手大姆指也稍微斷裂,另外洗澡時才發現身上直經7-8公分大的黑青有三四處,這晚真算是戰果輝煌吧。

後記:
1.看蜂炮危不危險??以後會不會再來??
我想說蜂炮不危險是騙人的,但只要有萬全的準備就可以大大的降低危險性,可以很安全的體驗蜂炮,而今年淑惠沒有跟著來,以後若是她想來,我一定會帶她來的,但未來就不會再一個人來了,一個人很自由,但真的孤單了些。

2.蜂炮怎麼拍??
老實說蜂炮並不好拍,它和天燈、炸寒單比較起來算是沒有主題性的攝影,蜂炮又存在太多的不確定性,更增添了攝影的困難度,自知照片沒有大師級的水準,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次拍的照片,因為在整理照片同時又讓我想起那晚充滿刺激與險的夜,在記憶慢慢褪去時,這些照片像是把鑰匙讓一幕幕影像又浮現在腦海中...,所以....管它拍好拍壞,拍就對了~~



全部照片
今日人數: 1 | 昨日人數: 2 | 人氣總數: 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