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My Log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軟臥很舒適,硬臥睡覺大家看光光.


台灣南北長不過400多公里,所以火車只有「坐」位,並沒有「睡舖」,但大陸不同,隨便一個省都比台灣大..,所以火車有和台灣不同的臥舖,幾年前去稻城亞丁時也曾坐過一次,這次八天之行原本只規劃北京繞繞就好,但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北京直達平遙的臥舖火車就決定將平遙排進我的行程內,也讓淑惠的同學體驗一下臥舖火車。

從北京直達平遙的火車有二班,分別是K603及1163次火車,1163次為傍晚7:03分坐到平遙為早上07:31(沒看錯,要12個多小時XD),不過我心想是去坐軟臥,反正就睡覺,睡起來也就到了,這樣看起來雖然交通時間很長,但若扣掉睡覺時間也算還好,且安排臥鋪火車也省了一晚的住宿費用。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4月份起平遙也開始進入旺季,原本我是預定4/18晚上出發,然後住一晚後4/20再回來,沒想到「北京235」去程只買到硬臥的票,回程甚至還有一張是硬座(「坐」12個小時會很痛苦吧>"<),只好協調「北京235」再幫我問問其它時間有沒有軟臥或至少來回都有硬臥的車票,後來真的感謝「北京235」來回的奔波,終於買到去程4/19軟臥四張和回程4/21硬臥四張的票。

北京西站距離民宿有點距離,據我之前的印象大陸大城市的火車站都相當大,北京下班時間車又塞,所以得提早些時間出發,下午5點多就請小孫載我們去車站,本心想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應該綽綽有餘,沒想到隨著時間愈來愈近,小孫也跟著緊張起來,結果就走錯路了....= =",那時已6:30了,要再繞路可能會來不及,小孫就先請我們下車,和我們說過個馬路再拐個彎就到了,這拐個彎的路程讓我們走了15分鐘= =",一進大廳..媽呀,怎麼感覺到了機場,超大的,趕緊找個服務員問了剪票口在那,急急忙忙奔跑過去,終於在火車開動前10分鐘趕上車..呼,真是太驚險了!!

5年前去稻城亞丁旅行時,途中也曾坐過軟臥,所以軟臥對我來說還算熟悉,四個人一間包廂,還有房門可以上鎖,晚上算是可以安心的呼呼大睡...,只是得呆在火車上12個小時還真的是有點久...= =

不過回程就是硬臥了,硬臥和軟臥最大的不同就是軟臥一邊只有二床,而硬臥單邊就三床,所以在硬臥只有下舖上半身可以坐直,中舖和上舖一上床就準備睡覺吧,因為上半身是無法坐直的,另外一點就是硬臥是沒有隔間的,整節廂來來回回走動的人都可以看到你的睡姿,這我是無所謂啦,但對於女生來說就會覺得有點不安!!不過這樣的開放空間,對於自己重要的財物是比較需要多加注意的!

這天回程一上火車走到自己的位置時,就看到一個中年男子大喇喇的躺在我的床上講電話,看我們來了也沒有要讓的意思(喵的...真機車),因為民宿的小孫和我們說上車後是有機會加錢升成軟臥的,所以看這情況我就決定先去找列車長,沒想到列車長說現在沒位置,得過了太原之後再看看,我只好先回原來的硬臥處,回來就看到老婆和那個中年男子在爭執位置的事,中年男子說這是他的位置,叫我拿車票給他看,好啊~~我就拿出來但死握在自己手裡不讓他拿走,讓他看的到坐號就好,他搔搔頭說是不是火車上的服務人員搞錯了,我也懶得叫他拿車票給我看,直接去找列車的服務員來解決,回來後看見他拿出自己的車票來才知道他把自己的03看成13...摸摸鼻子走人(喵的咧,還和我們盧這麼久..= =凸)

結束這場鬧劇之後再來仔細觀察硬臥的環境,其實會來坐臥舖的人也是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人,我是覺得你害怕別人,相同的別人也害怕吧,反正大包包就塞床下,重要的隨身攜帶就好,只不過車廂尾都不時有人在抽煙,對於不抽煙的我們,陣陣飄進來的煙味實在很難受。同行朋友隔壁床位是從北京來平遙來玩的一位大姐,人看起來相當和善,睡覺前就和我們就天南地北的聊,而過了太原之後我又跑去問列車長有沒有軟臥的空位,列車長淡淡的說床位還沒清查完,得再等等....,從軟臥車廂走過去是感覺還有些空位,但是要四個人一間房可能就沒有了,老婆說就算了,反正就這一晚,就睡硬臥吧!!我是很好睡的人,我那都可以呼呼大睡...,主要是心疼老婆啦,不過老婆說她會認床,就算換去軟臥...她也睡不好= ="

軟臥和硬臥大概差70RMB左右(這點錢對我們來說沒什麼差,但軟臥的數量非常少,有錢也買不到= =",來平遙時只有一節車廂是軟臥,回北京時則有二節),除了只有上下二舖和為包廂之外,我覺得列車的避震器好像也有差別,坐在床上聊天沒感覺,但一躺下去就覺得火車搖晃的比軟臥還厲害(不知是不是心裡作用!),一開始還睡不著,不過搖個幾分鐘我就適應了, 一樣呼呼大覺到天亮!!哈哈哈!!

除了夜臥火車其實還有方式可抵達平遙,先從北京搭動車(約3個多小時)到太原,再轉乘巴士或火車(再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平遙了,這次會安排坐夜舖火車除了是想讓淑惠朋友體驗一下之外,另外就是想說這樣一班車就到的方式比較不麻煩,且到了平遙就可以馬上開始玩,比較不浪費時間,不過我真的低估12個小時的長度,在火車上那麼久真的是挺無聊的,來平遙時因為有包廂,我還拿出EPC來看電影,回北京時是開放式空間,老婆就叫我不要那麼張場了XDDD,畢竟安全第一啊!!下次若還有類似的安排,我想我會考慮坐動車+巴士OR另一班火車的方式吧!!

ps1:不管軟臥硬臥列車服務員都會換一張「換票証」,這是服務員為了怕旅客睡過頭,要提醒旅客下車用的。

ps2:火車上都有熱水可以泡麵來吃,也有一節是餐廳可以去點餐!!

ps3:在火車上老婆說不要太招搖,所以來回都用Canon S90來拍攝!!

由 Tony 發表於 2010/5/5 上午 11:41:32
今日人數:3,昨日人數:3 ,人數總數:20963
此分類上一篇 -- 20100421 王家歸來不看院
此分類下一篇 -- 平遙住宿 -- 一得客棧

回應: 軟臥很舒適,硬臥睡覺大家看光光
NAME:
E-MAIL:
WEB:
請輸入驗証碼:
驗証碼:
此為附加碼



------------------------------------------------------------------------

目前共有 5 則回應
Blue Joe @ 2012/2/2 上午 11:16:27
大陸搭火車 最有趣的就是"買車票"
john @ 2011/5/15 下午 09:14:12
您好.我今年也想搭火車旅行..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嗎?

Tony:可以的~

直接EMAIL給我吧!!^___^
tony1121@gmail.com
盒子 @ 2010/5/7 上午 09:13:45
這篇是印證s-90很好用嗎?!
原來你也敗下去拉XD

Tony:這台S90是借來的啦~

不過有考慮就是了^^
Natsumi @ 2010/5/6 下午 02:46:48
我一點也不想睡硬臥...

Tony:哈哈~~你坐著睡著時也不會多好看啦^^
carol @ 2010/5/5 下午 03:23:33
軟硬舖都搭過也算是難得體驗吧?
不過讓大家看光光真的沒什麼安全感耶XD

Tony:對啊,算是難得的經驗,一般跟團是不可能去坐火車的!!

若烤肉老師有機會去大陸玩,一定要去體驗一下!!^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