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My Log
(一起企爬山) 2012 登山計畫與山區迷途預防心得分享 .

去年看到林務局舉辦的登山計畫與山區迷途預防
這個課由米亞桑山岳協會承辦
感覺就會很精采
糾了石頭登山隊的朋友一起去聽
不過最後只有PETER有空...= ="

整理一下當天的心得重點(有些是老師說的,有些是我自己想的:P)

1.台灣山難成因分析表,迷途佔39%,墜崖佔32%,這二個加起來就超過了70%,所以防止迷途為首要重點。

2.發現自己迷途了要怎麼辦??往回走...是最好的辦法,但據調查大部份迷途的人不會這麼做,會繼續往前找出路..(很怪不是嗎?但就是這樣),那麼有個好方法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那就是「抱大樹」,當場我以為這是個玩笑話,後來才知這是真的,因為大樹有安定的作用~

3.心安定之後,要怎麼做??試著回頭沿原路走回正確的路上,若真的找不到路該怎麼辦,原地待援是最好的方式,當然這個原地要以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最佳,若沒有..以此原則來找待援的地方。

4.要不要嚐試找出路,往溪谷走還是往高走??大家都會想~由溪谷走出山區,想法不能說錯,但溪谷的地型是最難的,往往還沒走出山區就先在高低落差極大的溪谷中摔死OR淹死了XDD,那往上走視野有可能比較好,這是可以考慮的。

5.待援333原則。什麼是333原則,當迷途時,你失溫多久會死亡??沒久沒喝水會死亡,多久沒食物會死亡??

答案是,失溫3小時就會死亡,3天沒有喝水才會死亡,而沒有食物可吃,一般來說超過7天是沒有問題的,所以當迷途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溫!!而不是去找水找食物!!

6.身上的揹包中最少要有那些東西??1.黑色大塑膠袋(平時防水,迷途時保溫最佳利器~),2.食物,3.水,4.頭燈(含備用電池) 5.保暖衣物(含毛帽),6.雨衣、褲,7.地圖,8.指北針OR GPS(要會用才行),9.急救包,10、哨子,11.行動電話、衛星電話或無線電。(PS:還可以帶火種)
以上是老師提出來的,當然也有人說要再多帶爐頭和瓦斯,我也有這麼想..,反正多帶是好事,但基本的一定都要準備,以目前自己組隊登山來說,以上我是都會帶著的!!

7.迷途後要讓人怎麼發現你??當然就是留下明確的線索,什麼是明確的線索,老師建議可以帶著油性筆聿寫在塑膠繩上...,輕便又好辨視,只是..出發前就得好好準備了!!

8.出發前要將活動計畫書及四張照片給留守人員(懂你登山習慣的人),而照片是那四張呢??A.所有裝備,B.所有食物,C.登山穿著,D.登山鞋紋路(包含尺寸),有這些資訊,若一旦發生山難事件,可以對於搜索隊伍堤供相當指標性的資訊。

10.以上都是要說迷途後要怎麼辦,那要怎麼防止迷途呢??
A.不要去爬山...對,都不會迷途XDDDD
B.跟著有經驗的老手....老手也是會迷途的= ="
C帶著指北針、地圖和GPS,前提是..要會用
D.出發前要多做功課,多看一些山友分享的文章,對於每天要行徑的路線和方向都要能了解,上個月有二個人在爬嘉明湖時迷途了,一個領隊帶18個人的確是多了些,但當事者提到「直到三岔路口,我們發現指標倒塌了,大家不知該往向陽山走,還是右側下坡路。這時候是靠著稍早錯身的山友告訴我們,大約再走15分鐘就是一路下坡,才判斷選擇右邊山路。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狀況,因為嚮導從來沒有在休息時間,主動告訴我們今天是否取消登向陽山了,也沒有告訴我們避難小屋和嘉明湖是同一個方向(三岔路口的指標只標了嘉明湖,沒有寫出避難小屋)」,去爬百岳連方向地理,要走那裡都不知道,迷路還能怪別人嗎??,不過這也是商業團常見到的事(其實自組團也會有XDD),除了主辦人之外,其它人覺得只要跟著領隊走,跟著路標走就好了,不在乎行前訓練,也不重視要走的路線,會迷路應該是不意外吧>"<
E.寧願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一樣是摸黑,但摸早黑,天會愈來愈亮,且一早體力也足,較不怕走錯路,但摸晚黑,除非等到隔天天亮,不然隨著時間愈晚只會更黑,且走了一天,體力也耗的差不多,摸晚黑基本上是很容易發生迷路的事,記得第一次去爬玉山,因為白天天氣太好,一路玩耍到排雲山莊去,後半段因為同伴有輕微高山症就愈走愈慢,結果還不到圓峰山屋就摸黑了,翻過圓峰要往山屋走那段路若是白天輕易可到,但晚上根本看不到山屋,那一段又都是玉山圓柏,到處都有路的感覺,最後差點在山屋上方20公尺處的直升機停機坪上搭帳棚過夜,還好最後還是努力的找到山屋,不然就要冷一晚了,而除了摸黑容易迷路外,起大霧也容易讓人失去方向感,在山區下午常起大霧,也是要特別注意的,所以若我開團,我都早早把大家挖起來走,預定3點前要抵達宿營點,若中途有些耽誤,也還有2-3小時的緩衝時間。
F.該買的裝備不要省 -- 經歷了「搶救STONE大兵」事件後,在下次上山前也迅速買了GPS和對講機,套句敗家KEVIN的話,是你的命貴還是這東西貴,是啦...GPS一隻10000元上下(我買中古的),而無線對講機一隻2500左右,在能力可負擔下就衝了,而衛星電話真的就太貴了,目前暫不考慮了>"
不諱言爬是有一定的風險,但其實想想每種活動都有風險性,只是大或小而已,不管大或小都要謹慎面對才免避免危險,爬山的安全真的要靠自己,沒法靠別人,希望大家都能安全且快樂的爬山!!!^__^

由 Tony 發表於 2013/1/18 下午 02:45:24
今日人數:1,昨日人數:1 ,人數總數:2657
此分類上一篇 -- 2012-07-07 南湖大山奇遇之旅PART2
此分類下一篇 -- 2013-12-01 桃山二日行

回應: 2012 登山計畫與山區迷途預防心得分享
NAME:
E-MAIL:
WEB:
請輸入驗証碼:
驗証碼:
此為附加碼



------------------------------------------------------------------------

目前共有 4 則回應
demi @ 2013/1/22 下午 05:37:01
石頭爬山隊防止迷途的第一紀律:不能跟著石頭隊長XDXDXDXD
叔叔很久沒組團爬山了(扭扭扭)

Tony:石頭隊長現在很厲害柳~~

你呆呆的!!
neo @ 2013/1/19 上午 09:40:55
有親身經歷過迷路,才更加體會到輔助器材的重要!
下山立刻就買了!

Tony:哈哈~~真的要一次深刻體驗才知這些輔助器材的重要厚~
需仁 @ 2013/1/18 下午 03:39:02
台灣的山林環境相當年輕,溪谷常有落差較大的瀑布。面對危急狀況,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體能會提昇但判斷力會下降,往溪谷下撤到一定程度,等到腎上腺素的作用消失,往往就無力走回來。

如果有攜帶GPS、地圖、指北針,先往高處走的好處是容易得到叫好的視野,可以使用地圖與指北針進行定位定向,GPS的定位精度也由於接收到的衛星數量較多,定位精度較高,是比較可行的做法。

北搜有時會舉辦定位定向以及大地追蹤的訓練,前者在於憑藉地圖、指北針了解自己目前所在位置,後者則是根據現場的環境,如足跡、樹叢或草叢是否有人為波動的痕跡等等,來判定可能路徑。

如果有野外求生訓練的機會,當然也不要錯過。上山很難說都不會遇到狀況,了解自己所在的正確位置、設立緊急庇護空間都是必備的技能。

除了登山留守人員,也可以把登山資訊貼到fb的「登山留守中心」社團,也算是多一層保障。如果剛好山屋附近有3G訊號(雖然不大容易),也可以藉此發送自己的所在位置到登山留守中心。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1539734450/

總之,有山可登是幸福的,所以平安最重要。

Tony:謝謝需大的補充~

上山~~平安最重要!!
沒有把握的天氣和地型就先撤退
山永遠在那等著你再次到訪~~
allie @ 2013/1/18 下午 03:27:56
當時我在閉關吧? (好像沒被偷尼叔叔問唷! T^T)
我也很想參加呢!!!

Tony:我有問你啦~

但你要閉關,所以沒法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