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My Log
(電腦資訊) 20080229 CPU升級記 .


目前家裡的電腦用了約五年了,若只用來上網和收發email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自從買了DSLR之後,每次轉RAW檔 or 使用photochsop來修圖時就會明顯感覺到電腦效能不足,近來連看有些RM or MPEG4的影片都會有些延遲,迫使我不得不升級電腦配備。

本想重新購置一台新電腦,CPU等級定在INTEL 8XXX系列,加上必要配備大概需20000多元,無奈過年前後這段日子電腦價格不降反升,實在不想多花這冤枉錢..,心想就再等等吧!!

不重買電腦,那超頻CPU or 升級CPU試試吧!!
CPU一超頻,電腦沒事就死當給你看..只好放棄超頻這條路。
到YOHOO拍賣看看二手AMD XP系列的CPU要多少錢..
我的CPU目前是XP 1800+,若要提升就要買XP 2500以上的才會有效果產生,結果...這樣二手的CPU幾乎都要1000元以上= ="
,現在新的INTEL CPU也不過2000多元,效能不知好多少以上,怎麼CPU二手價格有這麼好啊@@(但若更換新型CPU,那就是整台電腦要更換了),後來找到一個只賣899元的,當晚就跑去蘆洲把它帶回家。

原本以為換換CPU是很快的事情,沒想到這顆CPU搞了我一個晚上= =",一開始想先測試CPU好壞,就沒將風扇裝上去,沒想到我的主機板這麼聰明,會自動偵測CPU內部溫度,所以開機後不到三秒就自動斷電關機,當時真是嚇壞了,以為CPU是壞的,後來把所有的HD、介面全部拔除之後又搞了一個小時才知道有這種保護裝置,那是不是把風扇裝上去就沒事了呢??並沒有~~主機後又一直發出語音警示說CPU錯誤...,把我原來的CPU裝上去也是一樣,又這樣搞了我一小時後無緣無故又忽然好了= =",那時心中真的很想罵髒話。

測試二三次確定都可以正常開機後把所有介面卡和HD全都接回去,手邊有多一顆硬碟也一起和光碟機接在同一個排線上,怪事又來了,又出現CPU錯誤的警訊,"更"~~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把所有介面卡和排級又拔掉再開機一次,又可以了開機了,後來就一個一個介面卡和排線接上才發現是DVD燒錄機和硬碟接在一起搞的鬼,喵的~這是什麼爛主機板,這樣接法就會出現CPU錯誤的怪警訊,排除了這個問題之後終於可以順利開機了...

開機之後趕緊先來測試效能提升多少,以CPU頻率來說提升了1/3,而測試數據也差不多這樣顯示,但在轉RAW檔時,由本來每張要花近40秒提升到20秒,速度快了近一倍,感覺真不賴,而RM檔也沒有DELAY了,但畫質高一點的MPEG4還是會有影音不同步的問題T_T,不過這類的影片目前還是很少,就先略過不計了。

這次升級只花899元就讓效能提升不少,真的是滿開心的,不過電腦應該還是會換,但時程就不用那麼急迫,以目前的狀態來看大概還可以再撐個三個月到半年間沒有問題吧!!^++++++^

PS1:這次買的AMD XP 2600+原本賣家說的是BARTON版本,也就是CPU L2 CACHE為512K的,但實際拿到之後卻只是一般L2 CACHE為256K的Thoroughbred B版本的,因歷經一個晚上的奮鬥,再加上網路上評比二顆效能差異不會太大就懶的去和賣家退錢或更換了。

PS2:昨天在燒錄DVD時發現速度變的奇慢無比,原本燒錄一片只需6-8分鐘變成要近30分鐘,而且CPU使用率還達到100%,經GOOGLE大神回答後發現是IDE中的轉送模式從應有的ULTRA DMA變成PIO模式導致,將IDE刪除重抓之後就恢復原有速度。

由 Tony 發表於 2008/2/29 下午 12:06:21
今日人數:1,昨日人數:2 ,人數總數:3542
此分類上一篇 -- 20060610 電腦中毒週記
此分類下一篇 -- 數位相片救星 -- Zero Assumption Recovery

回應: 20080229 CPU升級記
NAME:
E-MAIL:
WEB:
請輸入驗証碼:
驗証碼:
此為附加碼



------------------------------------------------------------------------

目前共有 4 則回應
neo @ 2008/3/3 上午 10:44:46
省一點好,我也要來為我用了四年多的筆電升級記憶體了!^^

Tony:記憶體不能省啦

要不是我的主機板會挑ram,不然我就早就升級記體到1G以上了~~
小P @ 2008/2/29 下午 11:48:51
我的NB也用了四年多了..
麻煩也幫我換顆CPU吧^^

Tony:以P董的身份應該是換台全新的啦~^+++++^
Ellis @ 2008/2/29 下午 10:32:24
@@..我的還在PIII-800...還三台...實在給他不忍升下去..
看在公司配的NB還可以用..先忍忍..XD

Tony:還在PIII-800...

ellis,會不會太會撐了= ="
neo @ 2008/2/29 下午 07:23:02
換顆CPU搞那麼久,用五年可以了,直接換一台新的了啦!

Tony:老實說~~那時侯真的是這麼想..

不過既然換好了,就讓我再多撐幾個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