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s style -- My Log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24 北京地標 -- 鳥巢、水立方&天壇 .


這篇拖了超久..,其實照片很少,但就是懶得寫>"<,一方面也是覺得拍的很爛啦~~

不過鳥巢真的是頗壯觀,若有來北京,真的可以花些時間來這走走!!

而天壇嘛...老實說還好!!星期六早上去裡面超多老人的,不是聚在一起唱歌就是一起跳交際舞,那感覺倒是挺妙的!!

這篇就簡短的介紹到此吧XDDDD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23 悠悠蒼蒼清東陵.


這次北京之行我是指定長城和北京故宮是必去的地方,而老婆則是說明十三陵和清東陵一定要挑一個去。 因明十三陵和八達嶺長城距離不遠,所以一般都安排在同一天,但我們已要去司馬台長城了,覺得沒有必要再特地跑一趟八達嶺長城。
且235民宿的高小姐說若單獨包車去明十三陵,她怕我回來會罵她..因為她覺得明十三陵並沒什麼可看性

而清東陵不是不好,而是距離較遠,包車費用較貴,加上我們又跑平遙又跑司馬台長城,算一算在北京市內的時間真的不多,本來一度要放棄來清東陵,但最後還是決定前往清東陵一趟

清東陵位河北省遵化縣,距離北京市約需二個多鐘頭的車程,所以一早七點我就們就請大孫載我們前往,車開到一半我也才知大孫是第一次來,也不大清楚路要怎麼走,反正路是長在嘴巴上,不知道就問嘛,也沒什麼大不了,而在快到清東陵景區約7-8公里處時大孫又不太清楚路要怎麼走,看見前面路邊站著一位姑娘,這姑娘也剛好向我們招手,我們車子就停在她前面問路,沒想到一問之下這位姑娘馬上說她是在清東陵工作的,剛好想搭個便車過去,請我們師傅行行好,大孫一方面真的不知道路也心想就幫這姑娘一個忙,車上也還有空位,就請她上車...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22 北京故宮走二圈.


北京故宮,一開始上了景山公園看全景時心裡真是一陣激動,走進養性殿、乾清宮看著「正大光明」的扁額時是再次的感動,但隨著參觀愈多的宮殿,心裡卻多了一份落漠,一方面是宮殿是大同小異的,看多自然會有些疲乏,二來一些展出的文化感覺都不如台北故宮的珍藏來的精緻,再來是看著這麼高大的宮殿,可以想像當年國力的強盛,後來的「鎖國政策」慘遭八國聯軍及日本的賤踏及侵略...想想這些歷史真的令人不勝唏虛....!!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平遙住宿 -- 一得客棧.


一般出去玩為了節省費用都不會住在風景區內,但這次來平遙古城卻是例外,因為平遙古城中有許多老房子都改為客棧來招攬客人,競爭多價格自然就不會太昂貴,朋友推薦我位於明清街上老字號的「天元奎」客棧,看看大陸攜程網 4月之後的標準間的價格約為260-310 RMB(換算台幣約1500元,還不算太貴)且評價都還不錯,原本打定主意預訂天元奎就好,但在攜程網繼續往下看看,發現另一間「一得客棧」的評價和價格也都不錯(標準間一間為350 RMB),看看二家網站的介紹且email詢價之後,我決定來去住「一得客棧」....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軟臥很舒適,硬臥睡覺大家看光光.


台灣南北長不過400多公里,所以火車只有「坐」位,並沒有「睡舖」,但大陸不同,隨便一個省都比台灣大..,所以火車有和台灣不同的臥舖,幾年前去稻城亞丁時也曾坐過一次,這次八天之行原本只規劃北京繞繞就好,但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北京直達平遙的臥舖火車就決定將平遙排進我的行程內,也讓淑惠的同學體驗一下臥舖火車。

從北京直達平遙的火車有二班,分別是K603及1163次火車,1163次為傍晚7:03分坐到平遙為早上07:31(沒看錯,要12個多小時XD),不過我心想是去坐軟臥,反正就睡覺,睡起來也就到了,這樣看起來雖然交通時間很長,但若扣掉睡覺時間也算還好,且安排臥鋪火車也省了一晚的住宿費用。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4月份起平遙也開始進入旺季,原本我是預定4/18晚上出發,然後住一晚後4/20再回來,沒想到「北京235」去程只買到硬臥的票,回程甚至還有一張是硬座(「坐」12個小時會很痛苦吧>"<),只好協調「北京235」再幫我問問其它時間有沒有軟臥或至少來回都有硬臥的車票,後來真的感謝「北京235」來回的奔波,終於買到去程4/19軟臥四張和回程4/21硬臥四張的票...



詳全文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21 王家歸來不看院.


時間飛快的進入來大陸的第五天,在這除了平遙古城本身有名之外,另外一個景點就是喬家大院,N年前「大紅燈籠高高掛」這部電影,還有最近大陸電視劇「喬家大院」都是在喬家大院所拍攝,不過上背包客棧查詢相關資料,大部份的驢友都會推薦「王家大院」,「王家大院」有「民間小故宮」、「華夏第一居」和「王家歸來不看院」之說,佔地也比「喬家大院」大的多,一得客棧的老板娘也比較推薦去王家大院參觀!! 王家大院位於平遙南方車程約一小時左右,一路上和司機大哥隨便閒 聊直到王家大院門口(另外一提,大陸人開車真的很愛按喇叭,稍微擋到路就開按喇叭,但所幸這次遇到的都還不錯)

王家大院門票66RMB(很貴,也很怪的數字..),導遊講解50RMB,目前開放有兩個區域,分別為高家崖與紅門堡。

高家崖堡是王家十七世孫王汝聰和王汝成兄弟倆於此地修建最後的一座古堡,所以重點會放在木雕、石雕和磚雕上,從門前的照壁、門口避邪的石獅子、門、窗、柱基甚至樓梯的扶攔上處處可見精巧的雕刻,這不禁讓我想起台灣三峽的清水祖師廟也是以雕刻著名,多年前曾到那遊玩,裡面的雕刻也是非常令人讚嘆。而在王家的雕刻常可見到大猴背小猴,這是主人寄予「輩輩封侯」之意,相當有意思,其實幾乎每個雕刻都有其內含之寓意,導遊說了很多,我也忘了很多>"<,不過當時聽起來是感覺相當有趣的...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20 又溼又冷的平遙古城.


早上7:30火車來到平遙,一出站就看到一得客棧的司機大哥在馬路邊拿著反著的「TONY」癡癡望著,坐著七人坐的廂型車慢慢開進平遙古城,真有點時光倒流的感覺,除了來來往往的旅客之外...城牆是老的,街道是老的,房子也是老的只有來來往往的人車是現在式!! 一進入一得客棧,一整個古色古香,和網站上的照片差異不大,我最喜歡一得的餐廳,佈置的寧靜典雅,在那吃份早餐都覺得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平遙古城內大大小小一共有十多個景點,看起來距離都不遠,但古城長寬約1.5KM,從北走到南再從東走到西肯定是會鐵腿的,所以當我們要從西大街往明清街逛的時侯後方就來了二位開電瓶車的大叔和大嬸,開口和我說一個人10RMB逛遍城內大小景點,大家前一天在雍和宮和南鑼鼓巷已走到鐵腿,心想這10元也不算貴,來到平遙又開始下雨,坐車逛景點也好,於是就這麼上了「賊車」>"<,因為古城中央那一帶是行人徒步區,所以很多景點我們還是得靠自己雙腳走 大叔只稍微省一些路程而已,所以覺得這40元花的挺浪費的...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19 雍和宮&南鑼鼓巷也走到鐵腿.


由於這天晚上七點要搭火車前往平遙,所以決定附近繞繞就好 我們住的「北京235」民宿離雍和宮和南鑼鼓巷都不算太遠,所以決定到這二個點晃晃

一早我們經國子監街往雍和宮散步,四月的北京似乎還沒有來到春天,樹枝上大多是光禿禿的, 而氣溫說熱不熱說冷不冷,雖沒有藍藍的天空,但這條街走幾起來路來是相當舒服的!!

不到九點我們就來到雍和宮前,一堆人已擠在門口前,感覺像是要去搶頭香似的,我心想..有必要這麼急嗎??= ="

05年時曾去過中甸到稻城亞丁一線,那時參觀過不少藏傳佛廟的寺廟,面對早年為雍正王爺府改為佛廟的雍和宮,參觀起來就覺得不是那麼的對味,所以隨便逛逛後我們就前往南鑼鼓巷..

南鑼鼓巷北鑼鼓巷一帶是北京目前少數留下原始風貌的一些有胡同,一路上遇到二隊坐著三輪車逛胡同的旅客,什麼是胡同,在我這個觀光客眼中所謂胡同就是一些小街小巷加上老房子吧,不過目前都已改建不少,老實說逛起來沒有太多的古意,也許是我沒有走到精華的地點吧!!這天本來是想騎腳踏車來逛胡同的,不過民宿中腳踏車數量不夠,又再去租一台又嫌麻煩...,所以就靠兩隻鐵腿吧>"<

之前說過「北京235」民宿離雍和宮和南鑼鼓巷都不遠,但一個在東一個在西,來回走起來就有點距離了,走到南鑼鼓巷時大家也都腳痠了,到了「文宇奶酪」就趕緊進去坐坐休息一下,吃奶酪順便休息,一舉兩得,這「文宇奶酪」有分奶酪和雙皮奶兩種,兩種我們都有點來吃,大家一致推祟雙皮奶比較好吃(我就剛好點了原味奶酪,只好自己默默的吃完>"<)

吃完還是得繼續走,不走是回不了民宿的(這句台詞好像在騎雙北時也用過>"<),由南鑼鼓巷拐個彎去鐘樓鼓樓晃晃後再慢慢走回民宿,原以為是輕鬆行的半天行程,結果成了鐵腿之旅..,還好晚上沒行程了,直接上火車上睡大覺就好,不過上火車前又上演了一場驚魂記,這就留著下次再說吧!!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18 爬上司馬台長城當好漢.


來到北京就是要登長城,目前離北京最近也修的最好的是八達嶺長城,不過聽說人多到爆,且修整的太完善,走起來的感覺不是那麼好 背包客棧上大家一致推祟「司馬台長城」,長城專家羅哲文教授讚譽說「長城為中國之最,而司馬台長城為長城之最」,光看這霸氣的文字就令人心生響往,那就決定來這走走!!

司馬台長城距北京市約需二小時車程,為了方便我們一行四人準備包車前往,一車600元RMB包含過路費和司馬台停車費,而貼心的235民宿為了服務入住的朋友,又找了二位和我們一起前往,這樣一來每個人的分攤費用又少了一些!!

司馬台長城分為東西兩段,最精采的在東段最末的16樓「望京樓」及15樓「仙女樓」,要抵達這二樓得先過了高陡的天梯及只有40公分寬的天橋,不過因為發生過幾次事故,目前僅開放遠到第12樓而已..



詳全文

外部連結

(國外旅遊--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 20100417-0424 北京、平遙八日自助旅行行程記錄.


這次北京&平遙之行可真是圓了我多年的夢想.. 可能是從小的教育或資訊接受的關係,就一直有個非要登長城、逛故宮紫禁城的念頭..

在2004年我就買了北京的旅遊書準備來去北京自助,但因北京要申辦奧運還有天氣的因素,這一拖就是6年..

前三年又因為李小羊太小,三年都乖乖沒出國..

今年小羊要滿三歲,就忍心留他在家,和決定和老婆大人去北京玩八天..(不過幾乎天天都抱著他睡習慣了,每天還是真想小羊!!)

---------------------------------------------------------------------------------------------------------
實際行程

4/17
15:00 華航直飛北京,飛行時間約3個多小時,晚上住北京235民宿

4/18
全天包車往司馬台長城,晚餐:大董烤鴨

4/19
一早閒逛國子監街 --> 參觀雍和宮 --> 散步北鑼鼓巷、南鑼鼓巷 --> 吃文宇奶酪 --> 鐘樓、鼓樓 --> 中餐:姚記炒肝 --> 晚餐:餡老滿 --> 19:00 搭1163軟臥往平遙

4/20
7:30抵平遙火車站,全天逛平遙,住一得客棧

4/21
包車前王家大院、雙林寺,19:00 k604次硬臥回北京

4/22
06:30抵北京西站,搭計程車回235民宿,再出門逛景山 --> 北京故宮 --> 天安門 --> 前門大街,晚餐:爆肚馮,宵夜:麻辣燙、串燒

4/23
包車往清東陵,回程逛鳥巢及水立方,晚餐:餡老滿

4/24
早上去天壇,中餐:老北京炸醬麵,下午老婆去秀水街,我則去南鑼鼓巷和國子監街買T恤,19:00 搭華航回台北


安排的景點不算多,但每天走的路都不算少,我又揹著一機三鏡走路,所以每天一上床就呼呼大睡...
不過在平遙二天都在下雨,逛北京故宮時..下午二點前也是綿綿細雨,讓心情稍受影響,若這二天能給我個大晴天,這次旅行就非常棒了!!^+++++^

這次用5D和借來的GF1、S90一共拍了2000多張照片,再努力整理給大家看看!!^____^



詳全文

外部連結